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深圳各区

龙岗区

2020-12-21 14:31 来源:龙岗区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大小:

2525339.jpg

龙岗区位于深圳市东北部,东邻坪山区,南连罗湖区、盐田区,西接龙华区,北靠惠州市、东莞市。辖区总面积388.21平方公里,下辖平湖、坂田、布吉、南湾、横岗、龙城、龙岗、坪地、吉华、园山、宝龙11个街道,111个社区。龙岗距香港30公里,距广州150公里,位于深莞惠城市圈几何中心,是深圳辐射粤东粤北地区的“桥头堡”。如今的龙岗,已从昔日深圳的边缘地区华丽蝶变为全市的城市副中心,成为一个经济发达、社会和谐、宜居宜业、活力迸发的崭新城区,作为落实深圳市东进战略的核心区和主战场,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引领作用的重要支撑点。

2525339 (1).jpg

龙岗区大力实施“双核引领、多轮驱动”战略。“双核引领”就是发挥大运新城、坂雪岗科技城“双核”的高位发展势能,引领龙岗东、西片区均衡发展。2019年,龙岗区以大运新城为龙岗东核心,依托国际大学园、大运中心、深港国际中心等重大平台项目,打造创新活力迸发、环境宜居宜业、产城深度融合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新客厅”,深入辐射带动横岗、园山、龙岗、龙城、宝龙、坪地六个街道高水平建设。同时,以坂雪岗科技城为龙岗西核心,依托世界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发挥在“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中的核心节点作用,聚集高端资源,打造以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示范区、低碳生态人文宜居的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区,扇形辐射带动平湖、布吉、吉华、坂田、南湾等五个街道高质量发展。

2532813.jpg

“多轮驱动”就是推动重点区域扩容提质和均衡布局,明确整体规划和开发建设时序,全面强化重点区域的“引擎”驱动作用。2019年,龙岗区支持大运新城“南扩西延中优”,与龙城嶂背社区、园山坳背长江埔园区及横岗228工业区等协同发展;支持平湖金融与现代服务业基地、平湖枢纽联动发展,实现“东延西拓”扩容,打造“深圳北部新城”;培育布吉新城、吉华甘坑新镇、南湾云创小镇、阿波罗未来产业城、龙西五联、盛平龙园片区、宝龙科技城等一批发展潜力大、区位优势佳的重点片区,构建“4+7”多轮驱动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