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湾区城市

广州

2020-11-26 11:23 来源:粤港澳大湾区门户网

字体大小:


165712.jpg

广州,简称“穗”,别称羊城,享有“千年商都”的美誉。面积7434.40平方千米,地处珠江三角洲核心地带,常住人口超过1400万人,是广东省会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综合交通枢纽,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之一以及“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将进一步提升科技教育文化中心功能,建设国际大都市。图为广州市地标建筑广州塔。

165714.jpg

广州,又称“花城”,气候宜人,气候湿润如春,四季繁花似锦,空气质量优良,森林覆盖率超过42%,是生态宜居的都会,被联合国评为“国际花园城市”,获联合国改善人居环境最佳范例奖。饮食文化源远流长,闻名世界,有“食在广州”之称。图为广州市中山纪念堂。

165715.jpg

广州是一个有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属于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沉淀和鲜明的文化个性,具有鲜明岭南特色。粤剧、广东音乐和岭南画派被并称为“岭南三秀”,广绣、广彩、广雕更成为广州民间文化艺术的瑰宝。图为广州荔枝湾。

165716.jpg

广州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以汽车、电子、石化三大支柱产业为引擎,通过产业集聚,不断扩大现代工业发展格局。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29万亿元,人均GDP超过15万元,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评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超大型城市。图为广州广汽生产车间。

165717.jpg

广州拥有白云国际机场,以及京广铁路、广深铁路、广茂铁路、广梅汕铁路和京广高铁、贵广高铁、南广高铁,是我国国际航空枢纽和华南地区重要的特大型铁路枢纽,与全球、全国各地的联系极为密切。广州南站是全国高铁核心客站、综合交通枢纽,车站设计年旅客发送量约一亿人次。图为广州南站。

165719.jpg

广州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2018年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48%,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66.5%,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制造业比重达66.1%,产业不断向高端高质高新发展。图为广州某机器人企业生产线。

165720.jpg

广州积极搭建各类合作平台,推动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和中新广州知识城等重大平台建设,推动穗港澳合作,深化医疗、高等教育、科技创新等领域政策对接,促进穗港澳现代服务业企业深度合作。图为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的标志拱门。

165721.jpg

广州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正以枢纽型网络城市建设为抓手,重点开展“三大战略枢纽”——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和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建设,提升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信息枢纽功能,并深化开放型经济管理体制改革,营造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图为港口货物吞吐量已超过6亿吨的广州港。

165722.jpg

广州南沙新区生态人居环境一流,山、城、田、江、海交相辉映,形成了独具魅力的城市生态底色,获得联合国“全球最适宜居住奖” 金奖。南沙引进香港科技大学、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优质教育医疗资源,正加快建设大湾区教育医疗高地。南沙将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和自贸试验区优势,加强与港澳全面合作,加快建设大湾区国际航运、金融和科技创新功能的承载区,成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图为南沙湿地。

165723.jpg

中新广州知识城地处广州市地理几何中心,规划总面积为178平方公里。作为中国-新加坡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知识城围绕建设全球样板城市目标,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六大价值创新园区。知识城以“世界知识城、湾区创新源、国际人才港”为目标,将奋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知识创造示范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知识中心。图为广州知识城凤凰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