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湾区城市

佛山

2020-11-26 15:01 来源:粤港澳大湾区门户网

字体大小:

165105.jpg

佛山,面积387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765.67万人,位于广东省中部,地处珠三角腹地,与广州共同构成“广佛都市圈”,是“广佛肇经济圈”、“珠江-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版图中处于领先地位。佛山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历史机遇,继续推进广佛超级城市建设,主动承接深圳溢出效应,借力港澳打造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图为佛山新城。

165126.jpg

佛山是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广东重要的制造业中心。近年来,佛山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2017年全市生产总值达9398.52 亿元,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771.5亿元,增长39.4%,连续4年总量位居全省首位,累计超过一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图为佛山制造业企业展览。

165127.jpg

佛山正积极推进与广州更高层次的同城化,打破行政壁垒,联手打造“超级城市”。作为珠三角城市群核心区,广州、佛山产业互补性强、空间紧密、文化相通、人员往来密集,全面深化新一轮广佛合作有利于两市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升整体实力和全球影响力。图为靠近广州的佛山金融高新区。

165128.jpg

佛山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资源,加快将三山片区打造成为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热土,积极落实“香港+佛山”合作机制,发挥香港 “超级联系人” 作用,不断丰富“香港 + 佛山”合作内涵,提升佛山企业参与全球竞争的能力水平。图为三山新城规划图。

165129.jpg

佛山毗邻港澳,与香港、澳门相距车程均在2小时左右,随着广深高铁、广珠城际轨道的开通,佛港澳形成“1小时交通圈”。图为佛山西站2017年8月18日正式通车,20分钟就能到达广州南,标志着粤桂黔合作的东大门正式开启。

165130.jpg

佛山是岭南文化的发祥地之一,素有陶艺之乡、粤剧之乡、武术之乡、广纱中心、岭南成药之乡、民间艺术之乡等美誉,形成了秋色、“行通济”等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图为广佛两市最具特色和影响力的元宵节活动--行通济。

165131.jpg

佛山素有“鱼米之乡”美誉,历史形成的桑基、蕉基、蔗基鱼塘闻名于世,更有诸多名小吃吸引各地游客。图为佛山美食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