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湾区城市

东莞

2020-11-26 15:32 来源:粤港澳大湾区门户网

字体大小:

165238.jpg

东莞,又称“莞城”,面积2460平方千米,常住人口约830万人。因地处广州之东,境内盛产莞草而得名。东莞是广东省地级市,全国5个不设区的地级市之一,位于广州东南、珠江口东岸,南邻深圳,是广东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外贸口岸。东莞正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努力打造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强化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功能、强化扩大开放合作的示范功能、强化现代优质生活的服务功能。东莞图为东莞南城。

165239.jpg

东莞大力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8278.59亿人民币,人均GDP达90885元人民币(2017年)。全市一般贸易(含保税物流)占比达46%,外企内销总额增长19%,占内外销比重达38.1%。图为东莞南城。

165240.jpg

东莞正在处于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东莞未来将发力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科技等新兴产业。图为自动化机械设备正在运行生产。

165242.jpg

东莞号称“世界工厂”,中国近代史的开篇地和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东莞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地处东莞市的几何中心,已发展成为东莞科学发展示范区、产业升级引领区。2018年,松山湖园区实现生产总值630亿元,税收突破170亿元。图为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165241.jpg

东莞正着力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加强国铁、城际轨道项目前期研究,莞惠城轨建成通车,赣深客专东莞段开工建设。虎门高铁站、东莞西站、东莞火车站等TOD项目加快推进。从莞高速、粤晖大桥、红海大桥等项目完工通车。图为位于洪梅镇的在建中的莞惠城轨。

165243.jpg

东莞大力推动平台建设,2017年10月,东莞市滨海湾新区、东莞港(“新区”)正式揭牌。新区被省定位为粤港澳协同发展先导区,并被列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十大核心平台和省沿海经济带规划的珠三角14个重大区域发展平台,被赋予了粤港澳融合发展先试先行、科技创新核心带动的平台使命。图为正在建设中的滨海新区。

165244.jpg

东莞美誉众多,有“音乐之城”、“科技之城”、“博物馆之城”、国家森林城市、国际花园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篮球城市等称号。图为东莞城市风景。

165245.jpg

东莞市既有滨海秀色、稻海蕉林、荔红荷香、旗峰胜迹等自然风景,又有丰富的人文景观,是中国近代史开篇地、东江人民抗日根据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是第一批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图为东莞沙田镇龙舟比赛中龙舟齐头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