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湾区城市

江门

2020-11-26 15:53 来源:粤港澳大湾区门户网

字体大小:

165246.jpg

江门,面积950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460万人,位于广东省中南部,是珠江三角洲西岸中心城市之一,地处珠三角进入粤西乃至大西南的战略通道,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处于承东启西的关键节点。江门正通过“交通大会战”构建互联互通现代综合交通网、加强与大湾区城市群的合作对接、加大力度推进重点平台协作联动等举措推进大湾区建设,力争把江门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新的增长极、大湾区西翼枢纽门户城市。图为江门五邑华侨广场和周边商圈。

165247.jpg

江门是大湾区西翼的枢纽门户城市。全市已建成开通10条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455公里;已建成深茂铁路江茂段(江湛铁路)、广珠城际江门支线、广珠铁路等轨道交通线,重点推进深茂铁路深江段、珠江肇和广佛江珠等高快速铁路建设,聚汇建成8站台20条线的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是省内仅次于广州南站、深圳北站、佛山西站的第四大轨道交通枢纽。图为中车广东公司(江门)总装车间。

165248.jpg

江门着重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强市,其中,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大健康、新材料五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2018年,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900 亿元,增长7.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图为新引进世界500强比利时优美科长信项目。

165249.jpg

江门产业平台扩容提质,目前江门已形成“1+6”核心园区。同时,为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承接新一轮的产业转移,江门规划了大空间、高水平的“5+1重大产业平台”作为支撑,未来五年,通过加大资金投入、人才引进和基础设施建设,“5+1重大产业平台”将成为江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合作发展平台。图为江门人才岛效果图。

165250.jpg

江门是中国侨都,祖籍江门的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遍布全球107个国家和地区,近400万人,与市内人口相当,拥有“海内外两个江门”的人缘优势,享有“世界侨乡、侨乡世界”以及“世界广侨之都”等美誉。图为江门高新区火炬大厦。

165251.jpg

江门的海域、岸线、海岛、港湾、滩涂、旅游、渔业等资源组合优势十分明显。全市领海基线以内海域面积2886平方公里;沿海岸线420公里,约占全省的1/10;岛屿岸线356.8公里,约占全省的1/6;水深小于5米的浅海滩涂面积约140平方公里。图为台山上下川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