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湾区城市

肇庆

2020-11-26 16:43 来源:粤港澳大湾区门户网

字体大小:

165221.jpg

肇庆坚持创新第一动力,把创新驱动发展“1133”工程作为灵魂工程。2018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净增124家、总数达413家、增长43%,309家企业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新增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33个,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超40%。肇庆主动对接大湾区核心区创新要素外溢转移,高标准建设肇庆科技创新产业带,加快形成“港澳深广研发—肇庆转移孵化转化”的创新协作、错位发展新模式,打造大湾区科技产业创新重要承载地。肇庆高新区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纳入珠三角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加快建设,纳税超千万元企业数量首次超50家。图为肇庆高新区。

165223.jpg

肇庆全力推动肇庆新区崛起,打造成为全方位融入大湾区建设的核心载体,加快建设高品质新都市。肇庆全力对标国内外最高最好最优规划建设,突出“五个引领”,努力把肇庆新区打造成为国家级新区、肇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的核心载体、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力争3年内、确保5年内新区产业项目实际投资突破500亿元、人口突破10万,10年内人口达30万左右。图为肇庆新区商务中心。

165224.jpg

大手笔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总投资649亿元的39个重点项目,建成城市主干道53公里、地下综合管廊26.5公里、城市绿地1500亩,科技创新中心、肇庆东站综合体等重点项目相继投入使用,努力推动新区在城市功能配套、公共基础设施、营商环境等方面达到世界级城市群水平。科学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依托新区“依山傍湖环湿地,拥江抱峡望砚洲”的城市生态格局,着重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建设六大水系工程,打造有岭南水乡特色的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图为肇庆新区砚阳湖。

165225.jpg

目前,肇庆新区累计完成投资338亿元,65平方公里核心区主要骨架路网初步构建,18平方公里起步区形成城市雏形,8平方公里起步区核心区基本成型,并作为第十五届广东省运动会主会场惊艳亮相。肇庆新区高起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培育发展总部经济,引进京东华南运营中心等14宗投资总额近770亿元的优质产业项目,环球易购等项目进入试运行阶段,华侨城项目正式动工,全力建设香港创新产业园,12平方公里的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科技产业园和20万平方米的新区孵化创新园加快推进。图为肇庆新区体育馆。

165226.jpg

肇庆风光秀丽,旅游资源丰富,城区的七星岩,湖山一体、波光岩影,兼有阳朔之山、桂林之水形胜,美不胜收,素有“岭南第一奇观”的美誉。肇庆市旅游资源集岭南山水与岭南文化特色于一体,民俗风情、地方特色和人文旅游资源丰富,既有山岳、地质、水体等景观资源,也有自然生态、历史文化、民俗宗教、休闲度假等资源,种类齐全、品位较高。肇庆正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市建设,着力打造彰显中国特色、展示岭南文化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图为七星岩牌坊。

165227.jpg

府城保护与复兴项目正是肇庆保护挖掘厚重历史文脉、提升城市品位的文化工程、民生工程。位于古城墙上的披云楼、朝天门侧的包公井文化广场以及位于府城中的始建于宋重和元年的丽谯楼陆续开放,府城公园项目北段完成建设并对外开放,为市民观赏古城墙提供优美舒适的环境,也进一步提升端州老城区的市容环境。肇庆大力推动文旅振兴,端砚、龙母信仰民俗及其建筑景观,是全国范围内及大区域范围内有独特卖点的资源,“中国砚都·七星肇庆”城市名片越擦越亮。积极参与《魅力中国城》竞演,充分展示肇庆“一府一砚三名人、山湖城江七星城”的独特魅力,荣获“优秀魅力城市”“年度魅力文旅发展潜力城市”称号。图为宋城夜景。

165228.jpg

在悠远而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留下的文物古迹繁多。梅庵、宋城墙、七星岩摩崖石刻、悦城龙母祖庙、德庆学宫等十处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与佛教禅宗六祖惠能和李邕、包拯、汤显祖、利玛窦、孙中山、叶挺等中外名人的足迹相辉映。全市目前有历史科学研究价值的文物古迹300多处。图为包公文化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