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要闻

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入选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2022-12-03 10:10 来源:香港商报

字体大小:

17022112921570700030.jpg

近日,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决定,广东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功入选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据了解,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设定,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总抓手,体现了新时代我国贸易政策目标的调整与转变,表明我国贸易更加注重进出口协同发展,实现贸易平衡发展,在促进进口、产业和消费的同时,实现外贸政策、服务和模式创新。

近年来,深圳海关一直引导和促进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外贸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不断释放开放和创新带来的政策机遇,累计推出自贸区创新举措66项,其中31项被省级以上部门复制推广。据海关统计,今年1至10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进口增速超深圳市进口增速近30个百分点。截至10月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内海关注册企业数量已达10163家,较设立之初增长4.8倍,

在前海,深圳海关创新实施“海空港畅流计划”,推出“大湾区组合港”模式,不断提升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进口便利化水平,通过海关监管流程优化和科技创新,打破关区壁垒,实现大湾区沿海沿江码头监管协同、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已覆盖大湾区近90%城市,惠及企业数、进出口货值不断增长。今年8月,该项目被评为广东自贸试验区2021年最佳制度创新案例。

深圳海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多问一句、多想一层、多帮一点助企纾困解难,为生物试剂企业提供全球中心仓等政策帮扶,“精准滴灌”帮助企业打造“医疗器械全球中心仓”,促进医药流通降本增效,不断擦亮跨境电商“购-展-售-退”全链条“金字招牌”,持续推动MCC前海物流模式升级,5月落地全国首个机场货运安检前置站。

此外,为扩大高精尖技术设备和原材料进口,促进进口与产业深度融合、高效联动,深圳海关拓展综合保税区内“保税加工”监管模式,打造ICT物料供应链中心,通过“存储晶圆检测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存储晶圆Ink Die分容产业链阳光化、规范化发展,不断推进园区产业链、价值链向高端延伸。

下一步,深圳海关将充分发挥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优势,推动将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打造成进口规模稳步扩大、结构不断优化、政策持续创新、产业提质增效、服务更趋完善的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