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要闻

加快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聚高地

2022-12-13 11:3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大小:

9221213074119004619.jpg

深圳市生物医药与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重大项目现场签约。


坪山,是深圳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平台和产业空间。昨天,这里汇聚了来自全球生物医药领域的一批院士、专家学者、知名生物医药企业以及投资机构代表。深圳生物医药产业也拿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今年前三季度,深圳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增加值增长8.7%,其中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增长14.1%,大健康产业集群增长9.3%,深圳生物医药产业正呈现出勃勃生机。

产业集群效应显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

深圳作为首批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生物医药产业生态体系完善,集群发展效应逐渐显现。2022年前三季度,深圳生物医药与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增加值达344.25亿元,南山高新区、坪山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两大产业集聚区已初步形成;全市拥有规模以上企业共500家,上市企业22家;此外,全市已组建生物医药与高端医疗器械领域国家级载体22家,省级创新载体达151家。

“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布局的一个核心引擎的城市之一,也是一个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最为活跃,发展最为迅猛的城市。”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深圳正在建立一个产业集群,形成要素集约协同联动的高质量发展布局,鼓励自主创新研发新药,把核心技术研发的压力转为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强大动力,积极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的集聚发展。

在高峰论坛上,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联盟和深圳市高端医疗器械产业联盟授牌成立。欧洲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药学院院长陈有海表示,企业与科研院校、科研机构合作成立公司,共同分担风险,享受成果,这就形成了产业联盟。“深圳此次成立的两大产业联盟,可以充分挖掘合作的商业模式,形成一个合资公司或联合控股集团,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促进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深圳正迎来生物医药与高端医疗器械发展的新契机。生物医药与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作为“20+8”产业集群重点培育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新业态不断发展,力争到2025年,深圳将建设成为全球知名的创新药研发中心和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高地。

培育龙头 构建“硬核”生态

今年7月,深圳印发了《深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系列文件,对生物医药产业的扶持领域不仅覆盖化学药、生物制品、中药等常规领域,还包括细胞和基因治疗、合成生物、数字化医疗等新兴领域,从临床转化、注册审批、特色园区、药品生产等7个维度,全力支持打造生物医药产业生态链。

在此次高峰论坛上,十余家优秀企业获得深圳市生物医药与高端医疗器械产业政策扶持奖励。其中,深圳艾欣达伟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2233万元的最高奖励。

在全球生物医药产业“遭遇”资本寒冬的当下,深圳拿出“真金白银”来培育产业龙头企业,构建深圳生物医药产业“硬核”生态。据了解,2023年,深圳市将重点建设生物医药产业相关重大项目30余个,投资额共计300余亿元。论坛现场,兴坪一号园区私募创业投资基金、深圳市华大松禾生科一号私募创业投资基金、华润医药产业投资基金、蒲公英创投基金等多个投资基金落地深圳。

记者 邹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