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影像

深圳现存自然村落1024个

2021-10-22 10:45 来源:深圳商报

字体大小:

龙田世居是深圳最具代表的客家围屋之一。(资料图片)

湖贝村,深圳中心城区保留的最后一座古村,它像一个标本,见证了城市更新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之间的博弈和共生。在深圳,像湖贝村这样的自然村落,正亟须抢救性的文献记录。始于2015年底的深圳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第一次对深圳自然村落进行了地毯式的抢救性调查,结果显示,全深圳现存1024个自然村落。

最近,基于这一普查项目的出版成果——《深圳村落概览》2辑共7卷全部面世,530万字、5170多张照片,在城市化大潮中留下了正在消失的村落历史群像。据悉,最后一卷《深圳村落概览·深汕卷》将于年内出版。

为深圳留下村落档案

《深圳村落概览》由深圳市史志办公室(现更名深圳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主编,目前已出版2辑,第一辑含《深圳村落概览·宝安卷》《深圳村落概览·光明龙华卷》,第二辑含《深圳村落概览·福田南山卷》《深圳村落概览·罗湖盐田卷》《深圳村落概览·龙岗卷》《深圳村落概览·坪山卷》《深圳村落概览·大鹏卷》,上述7卷共约530万字、5170多张照片。此外,第8卷《深圳村落概览·深汕卷》将于年内出版。

这套书是深圳市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工作的出版成果。从2015年底开始,全市共1000多人参与了地毯式抢救性调查,历时2年多,以自然村为单位,按照“能查尽查”的原则,完成了对深圳境内1024个村落的普查。

深圳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二级巡视员黄玲介绍,此次普查准确勘察出深圳现存1024个自然村落,是历史上第一次查清深圳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方面的家底和档案。书中对每个村落的由来、姓氏源流、经济发展、文物古迹、家规家训、楹联碑刻、人物故事、风俗习惯、美食特产等承载村落历史文脉、反映村落文化传承的内容,都进行了详细记述,填补了深圳市自然村落历史记录的空白,为相关领域研究提供宝贵素材,为正在消失的村落留下历史印记。

让城市更新规划有据可依

谈到《深圳村落概览》的出版意义,黄玲表示,“文化遗产保护和城市更新之间的尺度到底该怎么把握?有了这套书,未来将有据可依。”

据了解,在此次广东省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工作启动之前,全省有18万个村落,经过普查只剩13万多个,将近5万个村落消失了。

民俗学家、深圳原住民廖虹雷则告诉记者,300多年前,清嘉庆《新安县志》记载有800多座村落(含香港地区),而如今现存的1024个自然村落中,真正意义的完整古村不到200个,30年间平均每月消失4个。

“《深圳村落概览》是对村落的一种抢救性记录。”深圳市文管办原研究员、《深圳村落概览》特约审核周军告诉记者,普查和出版过程中让人印象最深的是,以村落命名的地名还在,物理意义上的村落却已经消亡了,罗湖区、福田区最为典型,像皇岗村、沙头村、沙尾村,除了几座祠堂,基本看不到村子的原貌。迄今保存比较好的自然村落,多半在原特区外的地区,例如龙岗、宝安,其中保存最好、最有标本价值的深圳古村落是松岗的燕川村。

深圳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地方志处处长周华透露,未来,《深圳村落概览》出齐8卷本之后,深圳市地方志办将提出资政报告,助推深圳历史文化的传承;将历史建筑转化为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活化利用;为城市规划和城市更新的顶层设计提供历史依据。

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刘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