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港澳速递

今年7万人才港落户 超目标一倍

2023-11-10 11:40 来源:文汇报

字体大小:

70231110060435006035.jpg

李家超冀港漂当“媒人” 助新来者落地生根

香港特区政府去年推出包括“高才通”等抢人才计划,这些针对性措施的反应理想,超出预期。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昨日在香港高才通人才服务协会创立暨首届理监事会就职典礼上致辞时表示,“高才通计划”共收到约5.5万宗申请,超过4.3万宗已获批。今年以来,有7万名人才已落地香港,这个数字超过政府原来订立每年3.5万名人才来港目标的一倍。他形容成绩令人鼓舞,“充分证明香港在吸引全球人才方面具有高强的国际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我希望各位向新来香港的人才分享自身经验,鼓励他们落地生根,贡献香港。如果可以介绍男朋友、女朋友给他们就更好。”

特区政府去年推出更创新、更积极的措施,以吸纳海内外的人才来港。李家超表示,今年首10个月,各项输入人才计划共收到超过18万宗申请,当中超过11万宗已获批准。

他介绍,特区政府於上月底成立了全新的实体“香港人才服务办公室”(下称办公室),同时携手社会力量举办活动,助力外来人才和其家人获取更多信息,扩大社群网络,让他们生活得更愉快,更适应,香港高才通人才服务协会正是办公室的合作伙伴之一。为此,他对协会的工作提出3点期望:

一是助力人才融入香港这个共同家园。期待协会和办公室努力合作,为新抵达香港的高端人才提供实用资讯,为他们顺利融入香港安居乐业创造有利条件。

二是鼓励人才留在香港持续发展。希望各位向新来香港的人才分享自身经验,鼓励他们落地生根,贡献香港。“如果可以介绍男朋友、女朋友给他们就更好。”

三是吸引人才前来香港发展事业和生活。期待协会把在香港工作和生活的真实好故事向家乡以至世界分享,并积极推介香港的独特机遇,为香港吸纳更多专业人才,推动高质量发展。

李家超又邀请大家出席特区政府於明年举办的“全球人才高峰会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质量发展大会”,一起合力推动香港作为国际人才枢纽和国家人才门户的优势。

高才通人才服务协会为高才排忧解难

香港高才通人才服务协会於今年7月登记注册,目的是为香港高才通人才提供优质、高效、个性化的服务。创会会长、立法会议员尚海龙表示,协会将为高才排忧解难,协助高才个人及家庭顺利融入香港,希望高才朋友们“留在香港、爱上香港、融入香港。”

据介绍,协会核心服务有四大方面,包括职业建议、社交活动、文化交流、生活支持。协会将提供一系列的职业建议和指导,如组织各种求职讲座和工作坊、职业发展和就业市场分析等,并组织各种社交活动,如晚宴、聚餐、网络交流等,以促进彼此交流和互动。

协会并会通过各种文化活动和开设语言班课程等,提高高才对香港文化的认识,同时在居住、子女教育、医疗保健、衔接本地政策、资讯资源等方面,帮助高才更好适应香港的生活方式并享受更好的生活品质。

(记者 子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