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港澳速递

李家超:感谢习主席坚定支持

2023-12-19 17:14 来源:香港商报

字体大小:

70231219070749002949.jpg

李家超在北京向国家主席习近平述职后会见传媒。 记者 张丽娟摄

行政长官李家超昨日在北京向国家主席习近平述职后表示,本次述职汇报了香港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的整体情况,包括第七届区议会选举圆满成功、特区政府会在明年内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条本地立法等5个重点方面。

李家超昨晚会见传媒,提及今次向习近平主席述职。他说,习近平主席和其他三位中央政治局常委一起会见我,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对香港的高度重视,对香港同胞的深切关怀。

李家超衷心感谢习近平主席对他和特区政府的工作充分肯定和坚定支持。中央坚定不移支持香港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香港发展带来重大历史机遇。习近平主席重申中央长期坚持“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进一步巩固了香港社会在“一国两制”方针的指引下,共同开创美好前景的强大信心。

李家超述职汇报五大重点

李家超表示,他向习近平主席汇报了香港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的整体情况,包括五个重点:

第一,过去一年,香港经济活动复常,社会大致稳定,立法会恢复理性运作,第七届区议会选举圆满成功,把“爱国者治港”原则落实到地区治理。

第二,特区政府一直以习近平主席去年七月一日重要讲话提出的“四个必须”“四点希望”和“青年兴,则香港兴”作为施政蓝图,力提高治理水平,重视团队建设,强化政府统筹和动员力量,“以结果为目标”、实践“做实事、做成事”的施政理念。

第三,自己的施政方向是要强化优势,把握好机遇,补短板,化风险。特区政府会发挥好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既用好国家机遇,亦确保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国际城市地位。

第四,特区政府会建立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并全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今次报告了《施政报告》内一系列“抢人才、抢企业”政策及成绩,以及照顾市民福祉、加快建屋造地、保障劳工、扶老、助弱等措施。

第五,新一份《施政报告》提出,特区政府会在明年内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条本地立法,落实特区政府应实践的宪制责任,并使有关法律与《香港国安法》联合起来,成为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系统。

巩固提升“八大中心”定位

“我感谢主席认同我的施政方向。”李家超说,在国家的强大后盾下,他将带领团队继续全力发挥“一国两制”下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全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团结爱国爱港的社会力量,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巩固和提升香港在“十四五”规划下“八大中心”的定位。

未来两天,李家超会继续在北京与不同中央部委领导见面。

(记者张丽娟、相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