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港澳速递

港深两口岸加班 新春跨境更方便

2024-01-25 17:02 来源:点新闻

字体大小:

距离农历新年尚余半个月,为使香港和内地旅客跨境游玩更尽兴,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昨日(23日)宣布,港深就延长新春期间通关时间达成共识,年三十(2月9日)至年初四(2月13日),深圳湾口岸24小时通关;罗湖口岸则于年三十及年初二(2月11日)延长运作两小时至凌晨2时,港铁亦相应延长服务。署理政务司司长卓永兴预计,农历新年约有600万人次经陆路口岸进出香港,罗湖将是最旺场,估算年三十晚及年初二的庆祝活动后的4小时,即晚上9时至凌晨1时,铁路及其他交通工具可提供每晚合共8万人次运力,相信足以疏导往来两地的旅客量。

70240124084836001236_3.jpg

李家超昨日出席行政会议前宣布,深圳湾口岸将于下月9日至13日五天期间实施24小时通关,旅客及车辆均可在凌晨时段经此口岸过关。罗湖口岸亦将在下月9日及11日的两天,延长运作至翌日凌晨2时,港铁东铁线会配合及延长服务,接载大量旅客进出境,分散原拟乘坐客车跨境的人流。

李家超形容,和深圳市政府讨论过程非常畅顺,对内地有关部门的支持深表感谢,延长新春期间通关时间达成共识显示了两地部门的合作无间,亦体现重视市民和旅客体验与感受的目标一致。他说,特区政府会尽一切努力,令大家感受到新年的愉快气氛。

深圳湾口岸设备齐全

卓永兴昨日召开“大型活动过关交通安排统筹会议”,协调各部门和过关的公共交通服务,之后联同多名官员会见传媒。保安局局长邓炳强解释,新春期间选择将深圳湾口岸设为24小时通关,原因是深圳湾口岸在设计和设备上有能力做到24小时通关,“疫情前深圳湾一直是24小时通关,相关设备比较齐全。”

卓永兴表示,入境处预计今年农历新年约有750万人次经海陆空口岸进出香港,当中约八成即约600万人次会经陆路口岸进出香港,而罗湖口岸将一如既往是使用人数最多的口岸,因此选择延长罗湖口岸的服务时间。

70240124084836001236_4.jpg

不过,考虑到东铁线的维修需要,罗湖口岸只能延长两小时服务,无法做到24小时运作。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解释,这是在满足旅客需求、保障铁路安全两者之间取得平衡的一个选择,“为确保乘客安全,连接罗湖口岸的东铁线每天凌晨都要进行铁路维修和巡车,如果连续几天都延长服务至凌晨,那么将无时间做维修。”

料东铁延时足应付

卓永兴相信东铁线延长两小时足以应付节日期间的客流量,“铁路系统能短时间疏导大量旅客,大大纾缓陆路交通的压力。”他提醒旅客提前做好时间安排,“在罗湖口岸延长服务期间,东铁线由金钟往罗湖的尾班车,将于凌晨近1时开出。”

去年除夕大量私家车使用皇岗口岸北上,阻碍跨境巴士,为避免类似问题再发生,故作出在新春期间加开深圳湾口岸作为24小时通关口岸的安排,由凌晨零时至早上6点半,持有不同口岸许可证的私家车,也可以使用深圳湾口岸通关。因深圳皇岗口岸正进行重建升级工程,以致可提供服务的柜枱数目只有数个,为达到更好分流效果,落马洲/皇岗口岸只许持有这两个口岸许可证的跨境私家车行走。

信能吸更多即日往返客

至于该安排会否吸引旅客即日往返两地,卓永兴认为,吸引旅客留港应该从其他方面努力,而不应在交通安排上对旅客进行限制,“不要让旅客有种被困在香港的感觉。”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表示,延长口岸运作时间的安排,确实会出现更多旅客选择即日来回不留港的可能,但相信会吸引更多人愿意在日间来港。

他又指,在节目安排上,新春期间与除夕夜有较大不同,“除夕夜晚有烟花汇演,而新春期间,大型节目会有更多,年初一有花车巡游,年初二有烟花汇演,相信会有更多旅客留港过夜。”

直通巴正估算客量安排班次

港深两地在农历新年期间实施特别通关安排,接驳口岸的多条巴士路线也加强服务。至于直通巴士营运商亦积极配合安排,将在湾仔、旺角、佐敦等地增设往来深圳湾口岸的通宵直通巴士,不过因未掌握届时的客流量,仍在研判班次疏密度。

港粤直通巴士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剑平昨日向香港文汇报表示,直通巴士营运商均会积极配合政府,有营运商表示农历新年期间会在湾仔、旺角、佐敦等地增设接驳到深圳湾口岸的通宵巴士。他指出,首次营运来往深圳湾口岸的通宵直通巴士,业界正在考虑如何安排班次,“元旦跨年烟花后,不少旅客需乘坐皇岗直通巴士过关,但农历新年不同,旅客来香港是为探亲和看烟花,不会逗留太晚,所以现时最大的问题是不清楚届时的客源有多少,无法根据客流量安排班次疏密。”

东铁线加时配合关口

张剑平表示,司机人手暂时勉强可以应付,预料成本较平时稍高,“新年开工要给司机多点补贴。”他亦担心会像元旦跨年烟花之后一样出现口岸塞车的情况,“上次皇岗口岸的道路短时间内出现太多白牌车导致道路阻塞。”

港铁表示,将于年三十及年初二延长东铁线往返罗湖站的列车服务时间,届时由金钟开往罗湖的尾班车将于零时56分开出,由罗湖开往金钟的尾班车,则在凌晨2时30分开出。巴士服务方面,城巴表示计划开通3条路线,分别接驳至深圳湾和落马洲(新田)口岸;而九巴则指将加强现有皇岗口岸的通宵服务,并计划增设2条通宵路线,亦会密切留意客流量,适时加强边境口岸及相关接驳路线。

70240124084836001236_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