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港澳速递

梅龙高铁料今年通车 梅州到香港省时一半

2024-03-27 08:22 来源:文汇报

字体大小:

今年广东将新增时速350公里高铁!广铁17日披露,广东河源市梅龙高铁栗子坑大桥施工现场一对500米长钢轨铺设在无砟道床上,标志着梅龙高铁正式进入全线铺设阶段。该高铁预计今年建成开通后,梅州到广州、深圳通行时间将缩短至1.5小时左右;到香港可望仅需1.75小时左右,较目前要经深圳北站换乘至少省时一半以上。

据了解,梅龙高铁是一条连接广东梅州市和河源市的高速铁路,新建线路全长近9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线路自梅汕高铁梅州西站引出,途经梅州市梅县区、兴宁市、五华县和河源市龙川县,终至赣深高铁龙川西站,龙川地区同步建设与赣深高铁上下行联络线。

打通粤东北与湾区“新动脉”

广铁表示,梅龙高铁是粤东地区对接华中、华北地区的高速客运通道的组成部分,是支撑梅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础设施。同时,也是龙岩经梅州至龙川高铁项目的一部分,是长三角经海西经济区联系珠三角重要的辅助通道。

据悉,梅龙高铁预计今年建成通车;届时将连通京港高铁赣深段(赣深高铁),将打通粤东北地区与湾区“新动脉”,梅州到深圳、广州的列车时间均将从目前3小时左右大幅缩减至1.5小时,梅州也可望首度实现高铁直达香港,预计仅需1.75小时左右,较目前要经深圳北站换乘至少省时一半以上。这对加快构建湾区、粤东地区与梅州、河源高铁通道,加速粤港交通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 方俊明)

702403180605160083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