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港澳速递

深港合作招才引智 助湾区发展

2022-11-17 10:12 来源:信报

字体大小:

90221117062207000506.jpg

第九届深港(前海)人才合作年会暨深港联合“招才引智”活动,已於近日圆满完成。笔者多次参与人才合作年会,见证着深港在人才上的不断合作。

这次人才合作年会由深圳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圳市前海管理局、香港特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以及中国欧盟商会於前海共同举办。

搭建交流沟通平台

香港特区政府驻粤办和前海管理局更在会上共同发布“2023年深港联合招才引智计划”,计划在未来一年合作举办不同的招才引智活动,通过政策宣讲、圆桌对话和人才沙龙等形式,邀请各类人才专家及企业高管参与,期望做到促进深港人才交流沟通,吸引更多高端国际人才到深港发展。

笔者认为,深港一同招才引智,是两地深化合作的重要里程。是次合作分为三个方面:

第一,建立招才引智合作机制。香港特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投资推广署等部门将与深圳前海和河套等区域紧密联动,打造畅通的人才双向流动渠道,合作举办海外宣讲及人才寻访等活动。

第二,联合开展招才引智活动。2022年香港商协会、人力资源机构、高校和科研院所等联合前海举办多次湾区机遇研讨会,向全球介绍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发展前景与配套服务,累计吸引150多家外资及港资企业,以及300多名企业高管参加。

第三,打造平台携手引才育才。香港特区政府部门、社会机构、业界组织、高校和科研院所积极与深圳前海、河套等区域联动,为人才的成长与发展提供适宜环境、充足机会和充分空间,措施包括:推动香港大学前海智慧交通研究院、香港科技青年联合会等香港人才载体在前海落地,联合培养青年科技人才;举办“商业领袖智荟论坛”、“科技企业出海”、“湾区科创大本营”等系列活动,聚焦人力资源、科技和金融等领域,通过项目路演、培训交流、Free talk等灵活形式,为200多家深港企业高管搭建交流、展示及合作平台。

打造国际创新高地

前海港澳青年招聘计划累计发布4514个职位,有260名港澳青年已与腾讯(00700)、顺丰、微众银行等前海重点企业签订就业协议。

深港共同打造人才创新高地,能为全球顶尖人才提供良好环境、多元化机会和广阔空间,在大湾区中成长与发展,汇聚效应日显。相信在深港同心合力推动下,能吸引高端国际人才在大湾区发光发亮,助力大湾区国际创科中心的发展。


(洪为民)

作者为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全国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