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港澳速递

港深西部铁路连接深圳前海

2022-12-03 10:08 来源:文汇报

字体大小:

70221203050401015000_1.jpg

新一份施政报告提出“三铁三路”的六大交通基建项目,运输及物流局联同路政署和运输署,於昨日开始就“三铁三路”的初步研究方案进行公众谘询至明年3月底。拟建的“三铁”中,以元朗锦田为总站,接驳东铁线及观塘线的中铁线旨在拉动“北部都会区”大型发展项目人口及就业增长;长约8公里的港深西部铁路(洪水桥至前海)则由洪水桥连接深圳前海以加强港深两地联系并联合成为大湾区珠江东岸交通走廊的策略性枢纽。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表示,会在充分考虑议员及市民意见后,预期明年第四季构建未来主要运输基建发展蓝图,包括上述铁路和道路的确切走线、初步推展时间表等,并适时推展相关运输基建项目。

特区政府昨日向立法会提交《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文件,初步研究兴建“三铁三路”。林世雄於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会议上简介有关走线概念时表示,特区政府期望透过推动运输基建项目,以释放主要运输基建沿线周边地区发展潜力,并配合长远发展带来的运输和物流需求,同时加强与大湾区其他城市跨界融合,亦针对交通瓶颈完善运输网络、增加市民出行选择和缩短行程时间。

中铁线拉动“北都区”人口就业增长

在拟建的“三铁”中,中铁线长约16公里,以元朗锦田为总站,接驳东铁线及观塘线,并在荃湾东北/葵涌东北设车站,服务梨木树邨和石荫邨等区居民,能拉动“北部都会区”大型发展项目人口及就业增长,并分流部分屯马线乘客和东铁线乘客。

长约8公里的港深西部铁路(洪水桥至前海)则由洪水桥连接深圳前海,旨在加强港深两地联系并联合成为大湾区珠江东岸交通走廊的策略性枢纽。

全长约3公里的将军澳线南延线,则配合政府发展将军澳第137区计划,该区将提供约5万个房屋单位,预计容纳约13.5万人,延线由将军澳线康城站向南伸延, 接驳第137区拟议地底车站,方便该区市民及附近就业人口使用现有铁路网络。

“三路”中长约18公里的北都公路,会由天水围经新田/落马洲发展枢纽、古洞北再连接罗湖南,贯通新界东西,加强各新发展区联系和释放发展潜力。长约15公里的沙田绕道,南北两端分别连接长沙湾附近现有主要干道,以及接驳大埔粉岭公路,疏导现有南北走向主要干道交通压力。长约2公里的将军澳—油塘连接路,亦是配合将军澳137区及宝琳路南一带房屋发展项目的交通需求,主要采用隧道连接将军澳市中心与油塘一带。

议员忧逼爆九龙塘站

会上,多名议员关注中铁线连接九龙塘站问题。“实政圆桌”田北辰指,“北部都会区”将新增33万人口,若接驳九龙塘站,会令东铁线“逼爆”,乘客难以上车。新民党议员李梓敬亦指九龙塘站几近饱和,亦认为应连接荃湾线甚至东涌线,分流东铁线乘客。路政署署长陈派明回应指出,大围已有30%乘客转乘屯马线到九龙东,九龙塘以南的载客量已减少。

将军澳—油塘隧道及将军澳线南延线亦在会上掀起争议。民建联议员李世荣指,将油隧道与本月11日通车的将军澳—蓝田隧道功能重叠。工联会议员邓家彪亦指地区居民并没有争取多建一条将油隧道,反建议兴建将军澳—小西湾隧道,以连接将军澳第137区和小西湾。

李世荣又质疑发展将军澳南延线需要填海,会对附近居民带来影响。议员林素蔚亦指接获逾万名将军澳居民反对填海工程,建议用陆路及高架桥把将军澳南延线康城站连接至第137区。

路政署署长陈派明回应表示,曾研究将军澳接驳小西湾过海隧道的可行性,但认为效益不大,接驳港岛主要公路亦有困难。至於延线的“填海”,只因康城站延伸至第137区,要经海底做海底隧道,故要在海边建设保护设施。政府在谘询过程中会考虑轻轨或捷运等方案。


70221203050401015000_2.jpg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