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港澳速递

海关服务前海18条新举措 激发前海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动能

2022-12-13 11:47 来源:香港商报

字体大小:

70221212173538002438.jpg

今年9月,海关总署在《前海方案》公布实施一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对照前海合作区“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定位,出台了《海关总署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紧紧围绕“深港规则对接、跨境要素便捷流动、建设深港现代服务业综合保税区”等方面推出系列支持举措,为前海合作区开发、开放增添新动能。

一年来,深圳海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按照海关总署部署,立足海关职责,全力助推《前海方案》落实落地,支持前海合作区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建设高水平开放门户枢纽,努力把美好蓝图变成生动实践。今年前10个月,位於深港合作区内的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海关注册企业进出口额达到2145亿元,同比增长37.5%;前海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达1881亿元,同比增长54.9%。

中共海关总署党校第二十期中青班学员、深圳海关综合业务处处长殷允伟表示,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担当作为,聚焦“急难愁盼”,力争“问题清零”,不断创新监管、优化服务,在新征程上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为直接对接前海合作区各项业务的直属海关,深圳海关将《若干措施》作为服务前海开发大局、融入地方发展的重要发力点,举全关之力,围绕“三个聚焦”,推动前海再立潮头:

聚焦跨境要素便捷流动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样板间”

据了解,《若干措施》聚焦前海现代服务业的优势,从创新监管、优化服务着力,支持前海国际会展、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助力前海增强综合枢纽功能,并为港企港人在前海安居置业提供新便利,推动前海与港澳产业协同联动、构建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会展是典型具有辐射和溢出效应的产业,《若干措施》提出“助力前海国际会展产业发展”,通过支持前海国际会展的“一展三地”,加强深港澳三地会展业上下游产业的联动。同时,配套提供通关便利、税款担保、保税展示展销等系列政策“组合拳”,进一步激发前海国际会展产业的活力和动能。

近年来,港澳企业到内地投资办企业数量规模不断扩大,对海关提供进出口政策便利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对此,海关积极推动港澳企业在广东自贸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内直接办理海关报关单位备案业务,着力解决港澳企业通关链条长、经营成本高的问题,推动港澳企业通过直接备案快速切入国内市场,一方面使港澳企业享有外贸市场主体国民待遇,促进港澳企业加速融入大湾区发展;另一方面能够提升先行示范区对港澳企业的开放水平,有助於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深港澳三地在外贸领域合作将更加便利。

《若干措施》还推出一系列民生政策,为前海注入更多“港味”。例如,为携带“宠物”往返深港的出入境人员建立“正面清单”便利宠物通关、对慢性肝炎患者治疗用干扰素等特殊用药免於审批并方便香港居民携带入境等。通过这些措施,帮助来深居住、就业、创业的港澳人士更好地融入祖国“大家庭”,真正实现“心联通”。

繁忙的前海综合保税区。

聚焦新兴业态蓬勃发展

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前海综合保税区是前海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前沿热土。跨境电商蓬勃发展、“海陆空铁邮”立体物流促进各类要素自由流动……深圳海关将持续先行先试,立足打好“深港牌”,依托前海综合保税区政策高地,升级打造深港现代服务业综合保税区,耕好自贸“试验田”。在前海综合保税区探索试点深港规则对接和制度创新,探索以“管得住”的方式实践“放得开”的要求,为深港两地提供更大发展空间、更多发展机会,也为促进深港融合一体发展探索新的思路。

为支持前海蛇口自贸试验片区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协同发展,深圳海关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推动“政策覆盖”,推动扩区前已有创新成果加快复制推广落地,支持前海蛇口自贸试验片区与前海合作区协同发展,从申报、通关、监管、保税等多个领域提供海关政策,支持前海建设大豆离岸现货市场、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国际交易中心、免税品集散中心,为前海产业集聚打造新模式、提供新动能。

聚焦深港规则深度对接

引领制度创新“策源地”

跨境规则衔接是前海发展的重要一环。利用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推进与港澳规则衔接、统一数据标准、加强信息交互,有利於实现海关、税务、外管、商务等多部门数据“跨系统共享共用”,对前海打造跨境贸易服务生态系统具有战略支撑作用。

深圳海关会同前海管理局协同推进平台建设,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在平台一期项目建设开发“寄售贸易”和“海运进出口通关时效分析”2个应用场景,促进海关、税务、外汇管理等部门间的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深圳海关还将推动试点深港“一单两报”、支持中新(深圳)跨境贸易数据国际互联互通项目,为跨境贸易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海关将在前海合作区试点的采信通关模式也值得关注,该模式下,检测机构向海关提出采信申请,经过海关专家评审组按照一定程序和要求的评估审查,如果符合相关规定,就可以列入采信机构目录,采信商品在通关时如果已经由采信机构检测过,可不抽样送实验室检测。此外,为更好推进深港规则对接工作,深圳海关专门成立了工作组,统筹推进包括深港衞生检疫合作、对接香港生物物质进口许可管理制度、深港酒类“两地一检”模式等在内的深港规则对接“软联通”事项,服务前海更好开展双多边投资贸易便利化合作。

下阶段,深圳海关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强大动力,推动措施落实落地,助力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构筑国际竞争新优势。(关轩)

顶图:深圳海关创新实施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