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港澳速递

“国际创新及科技高峰会”昨举行 李家超致开幕辞:推动湾区崛起成世界创科中心

2022-12-16 16:13 来源:文汇报

字体大小:

70221216050624008124.jpg

由特区政府创新科技署主办的“国际创新及科技高峰会”,昨日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吸引全球各地的世界级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参与。行政长官李家超在峰会开幕视像致辞时表示,特区政府正全力推进港深创科园的建设,并将和深圳科创园组成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以“一区两园”概念吸引内地和海外创科公司落户香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崛起为世界创科中心之一。

是次峰会为香港特区成立25周年的庆祝活动之一,汇聚30位来自本港及国际的知名学者、科研人员、著名机构的领导及业界领袖,分享对最新创科议题及趋势的精辟见解,凸显香港作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重要角色。

李家超开幕致辞时表示,疫情加速了经济转型,而科技正重塑世界。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创科中心。国家早前在香港招募载荷专家,使港人有机会参与国家载人航天计划,这更表明国家对香港作为国际创科中心的崛起充满信心。

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即将发布

他表示,在国家支持下,香港正加紧建设国际创科中心,为此香港推出多项推动创科产业、引进企业、扩大人才基础等措施,并即将发布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列明未来几年的主要战略和发展方向,并结合大湾区的协同发展机遇,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李家超指出,2003年,国家首名进入太空的航天员杨利伟访港及到学校参观,并在校园中种下了一棵树苗。那棵树如今在香港的土地上长得很高很壮,相信在国家支持下,随着持续的投资和发展,香港的科学和研究同样可结出丰盛的成果。

他形容今次峰会是香港近日一系列国际活动的压轴之作,希望向全球社会表达明确而有说服力的信息:香港已重返世界舞台,为国际创科人才和企业创造机会。

王志刚:支持两地科创资源有效对接

国家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峰会视像致辞时表示,香港拥有雄厚科技基础及众多爱国爱港高素质科技人才,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随着党的二十大确立“科教兴国”策略,香港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分享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的重大红利,也一定会为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他表示,科技部会继续落实国家科技计划对港开放、科研仪器进口免税等一系列中央惠港科技政策,支持内地和香港科创资源有效对接,支持香港加快建设国际创科中心,希望香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国家发展,汇聚全球创新资源,强化与大湾区内地城市协同创新,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上贡献更多香港力量。

在是次峰会的主题演讲环节上,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艾伦·戴蒙德艾滋病研究中心主任何大一,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有中国“量子之父”之称的潘建伟,分别就对抗新兴和新型病毒及量子通信的未来发展作分享。

峰会还举行了多场论坛,聚焦人工智能、健康科学、未来研发趋势、香港创科中心角色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并举行了与年轻一代对话的环节。


(文汇报记者:高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