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港澳速递

通关在即/来港签注将恢复 粤口岸整装待客

2022-12-30 11:28 来源:大公报

字体大小:

202212301.jpg

图:广东居民正在出入境大厅的自助办证机器上办理签注。

国家移民管理局27日发布关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优化移民管理政策措施的公告:自2023年1月8日起,将有序恢复受理审批中国公民因出国旅游、访友申请普通护照,恢复办理内地居民旅游、商务赴港签注,恢复毗邻港澳口岸边检快捷通道,持内地居民往来港澳通行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等符合条件的出入境人员可经边检快捷通道通关。目前粤港口岸都在为恢复通关做配套工作,广深港高铁也在做好复运前的设备提升。\大公报记者 方俊明、赵一存

公告称,自2023年1月8日起,将有序恢复受理审批中国公民因出国旅游、访友申请普通护照,恢复办理内地居民旅游、商务赴港签注。以及恢复受理审批外国人申请普通签证延期、换发、补发,停留证件签发、换发、补发,居留证件签发、延期、换发、补发。申请人确有紧急需求的,可循加急程序办理;恢复口岸签证签发,恢复执行24/72/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依法签发临时入境许可;恢复签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通行证,恢复签发边境地区出入境通行证;逐步恢复陆路口岸(通道)客运通关,有序恢复陆路口岸、边民通道旅客、边民出入境,边民通道按照有关规定恢复开通,依法实施出入境边防检查。

同时,恢复毗邻港澳口岸边检快捷通道,持内地居民往来港澳通行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等符合条件的出入境人员可经边检快捷通道通关;逐步恢复水运口岸客运通关,允许符合条件的水运口岸恢复客运班轮旅客出入境,试点恢复国际邮轮旅客出入境,依法签发登轮、搭靠证件,对符合入境条件的外国籍船员依法签发临时入境许可。取消“不登陆、不登轮、不搭靠”管理措施;继续运行空港口岸重点货运航班“绿色通道”、陆路口岸和边境检查站重点物资车辆“快速通道”、水运口岸“边检登轮码”网上自助办理等便利措施。

粤口岸人员陆续返岗

广东省相关部门人士对大公报透露,近日在中央相关部门牵头下,广东省和深圳市相关单位与港方就恢复通关方案进行深入商讨。按中央同意的“逐步、有序、全面通关”要求部署,相关通关方案将兼顾两地疫情变化与风险管理等多方面因素。有消息称粤港恢复通关初期预计往返两地需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但也有可能借鉴目前珠澳口岸通关需持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之后会进一步再“放宽”,最终方案待中央拍板。

同时,恢复通关方案还会考虑包括恢复通关初期的每日通关人数安排、通关口岸数量、口岸配套应急措施等。目前,粤港不同的口岸都正在抓紧时间为恢复通关做配套工作,包括不同范畴的工作人员陆续返回岗位,进行口岸设备调试、防疫物资筹备、室内清洁消毒、不同场地标志的刷新与检修等,部分夜晚时间也加班加点进行。

下月测试广深港高铁运行图

相关铁路部门也透露,广深港高铁目前在做好恢复营运前的设备提升与人员培训,包括1月4日至6日在广州南至香港西九龙、深圳北至香港西九龙线路再次进行列车运行图测试,粤港双方也会制定相关配套与应急方案,为粤港恢复有序跨境往来增添助力。

出入境部门工作人员告诉大公报,随着粤港口岸加快复常通关,预计不同人群的签注业务量也会增多,在窗口办理人手、智能签注设备等方面逐步恢复疫情前的需求。

记者:方俊明、赵一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