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各区动态

成就创新福地 厚植创业沃土——福田“全链条”发力激发科技“双创”活力

2022-12-10 10:0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大小:

9221209074022005422.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福田,是深圳的中心城区、改革创新的先锋,科技创新氛围日益浓厚,迈向“中央创新区”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作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福田积极引导企业开展创新创业,通过推进双创孵化载体建设,持续优化科创生态环境、创新培育体系、延伸服务触角,辖区科技“双创”活力迸发,已成为越来越多创业者和科技初创企业成长的沃土。

优化生态环境,吸引科创火种撒入福田创新土壤

近日,一家在福田初创的半导体企业传来好消息——晶通半导体荣获中国海创大赛一等奖。而就在短短半年前,这家致力于第三代半导体相关技术应用的福田科技企业宣布获得中芯聚源数千万元独家天使轮融资。该公司在成立不到一年内荣获多项科技创新大奖,其中包括2021年度“科创中国”创新创业投资大会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第一名。

作为福田科创企业中的新晋“黑马”,2020年12月才成立的晶通半导体企业用一次次的崭露头角彰显了为“双创”企业“点火助推”的“福田速度”。

据了解,这家科技企业是深圳市天使母基金孵化平台天使荟重点引进的国际化、高层次创业团队。在天使荟,企业可在量身定制的赋能体系中获得快速成长。“在福田区政府支持下,我们能享受市场价三折的租金优惠,天使荟创业空间提供创业辅导、技术、投融资等创业服务,这让我们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创业本身。”该公司创始人刘丹说。

谈及当初选址考量,刘丹表示选择落户福田是因为这里有着非常好的区位优势和创业生态,“这里是少有能够两者兼具地方。作为一个初创企业,人、技术和资本等先决条件缺一不可。”

“落地福田以来,我们不仅享受到疫情补贴政策、高新技术类企业税收优惠等政府给予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各类支持政策,还切实体会到福田从栖息地到供应链资源、市场资源对接等方面给予创新型企业的便利和保障。”万勋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这家创新型企业自2019年9月在福田创立以来就进入了发展“快车道”,目前已获得多轮融资,今年6月份完成的PreA+系列融资,累计金额近千万美元。

不久前,该企业又在服务机器人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其自主研发的Nimbo系列柔韧臂作为原生型安全交互的服务机器人新物种,在行业率先实现了对冗余柔性构型和刚柔混合构型机器人的平稳高精度控制,为服务机器人在复杂环境下的安全有效作业提供了全新的、可负担的解决方案。

市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融资成本不断降低、重大产业项目持续落地......自2017年6月被认定为全国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以来,福田区在优化“双创”生态环境中取得显著成效。数据显示,目前福田区区活跃商事主体超50万个,创业密度居全国之首;2022年,福田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426家,密度全市排名第二,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627家,再创历史新高。2022年,福田区获得中国专利奖9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8项,深圳市科学技术奖12项。

改革“不停顿”、创新“不止步”。在全市率先出台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发展若干措施、率先构建未来产业技术应用场景、建设我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基地”2022年,福田区推出《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相继出台支持科技创新创业的专项政策,实施建设科技楼宇、建立投资驱动型科技企业孵化培育体系等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

创新孵化培育体系,立足区位资源打造创新创业高地

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业孵化机构作为双创的重要基础设施,近年来在福田蓬勃发展。

天使荟(福田)是深圳天使母基金联合福田区打造首个孵化载体旗舰项目,也是深圳市引入国内外优秀科技初创企业落地的重要载体。该孵化器着眼培育成长型初创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构建专业化、全链条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目前入驻企业38家,在孵企业36家,毕业2家,已培育“潜在独角兽”企业10家,获得“专精特新”企业资质认定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家,总估值超138亿元。今年以来,孵化器内企业已实现新增就业239人。

无独有偶,位于长富金茂大厦深港协同创新中心的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以下简称双创工场),是向香港青年来深创业提供孵化加速的平台。目前,双创工场已培育32家团队,包含人工智能、物联网、医疗科技、新材料等领域;团队人员从初期69人发展至377人,产生知识产权286项,6个团队产值从零迈入千万元级,企业获得融资共7.855亿元人民币,为香港青年来深创业提供先行示范样板。

双创工场、天使荟等一系列科技企业孵化载体的打造,是福田区不断完善初创科技企业培育体系的缩影。“初创型科研企业成长往往面临很多挑战,专业孵化团队通过提供孵化服务和企业所需资源,有助于战胜发展初期的‘拦路虎’。因此,福田大力推进专业孵化器建设,不断加大产业空间支持,精准支持科技创新创业,建立投资驱动型孵化培育体系。”福田区科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2年,福田区在推进双创载体建设持续发力,出台“科技创新创业”政策,针对双创大赛、双创载体、双创优质项目等提供从办公用房、运营到获奖、租金、融资全方位支持;构建与创投公司及有成熟经验的运营机构合作推荐优质项机制,建立完善优质科技企业的引入和孵化培育体系。

延伸服务触角,助推福田“科创之火”形成燎原之势

“在创业早期,公司在福田区只有两个人,通过几年发展,我们陆续完成数千万人民币融资,成为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从研发阶段逐步到了量产阶段,营收也超过两千万元。”显扬科技创始人丁克说。

这家2018年10月始创于福田区的科技企业,一直专注于研发并产业化高速高清三维机器视觉传感器、智能工业机器人系统。目前该企业已拥有知识产权超过100项,产品已通过欧盟CE认证,主要用于引导机器人工作或者进行工业检测与测量。

“香港科技园有大量的科技初创企业,在香港完成了研发及打样,但在产品量产、市场拓展方面,福田更有优势,这也是企业获得快速发展的关键。”丁克说,自己在与辖区企业交流中发现,大多数创业企业选择落户福田看重的是这里对初创团队、优秀人才的支持政策以及配套设施。此外,福田区提供的多层次创业服务,也让不少企业迅速做大做强。

在入驻双创工场的舒糖科技,这一“福田速度”也在上演。2018年,香港青年何耀威创立的舒糖科技正式落户河套深港科技合作区。目前,舒糖科技已完成四轮融资,深港两地总投入研发费用已超7000万元。

捧着刚刚拿到的国家二类医疗器械证书以及正式上市的首款产品,何耀威不无激动地表示,“福田是个适合追梦的地方。得益于福田对创新创业各项政策激励,公司从海内外引进的优秀人才申请到了福田区提供的人才房,就在公司附近。可以说,福田已经成为了我们这类科技型初创企业的首选地。”

如果说孵化载体能打通企业发展的“最初一公里”,那么高校和科研院所、企业、社会、政府的多方合力,才能将服务触角延伸至“最后一公里”。福田区发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集聚香港高校研究院的优势,率先实施选题征集制、团队揭榜制、项目经理制、政企联动制等科研管理创新机制,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

目前,福田区正推进实施高成长企业孵化“竹海计划”。制定高成长企业筛选标准,构建高企业成长培育库,设立高成长企业专项资金,利用福田金融核心区优势,通过“技术+资本”融合发展,将福田打造成科技创新企业孵化育成基地,实现企业从初创到上市全生命周期培育。


许依妍、彭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