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各区动态

深圳全力建设高技能人才培养新高地

2022-12-13 11:3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深圳开展信息通信技术(ICT)、人工智能等高技能人才公益培训和公共实训2万余人次。

9221213074119003819.jpg

匠心铸就梦想,技能成就未来。

2021年,深圳将每年的12月10日—16日定为“深圳工匠活动周”。目前,2022年的活动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当中,全城亮灯向技能工匠致敬、最美手艺人技艺大展示、 “鹏城工匠”进校园进企业、 “匠人·匠心·匠艺”风采展示等30余项系列活动,大力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社会氛围。

近年来,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对“三项工程”的工作部署,在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方面全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目前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超400万人,高技能人才队伍规模达到143.84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提升至35.84%,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

匠心传承,技能报国

以“高端引领”培育技能领军人才

近日,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2022年深圳市鹏城工匠名单,他们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怀抱着沉甸甸的梦想,装载上满满的专业技能,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让理想之花在深圳尽情绽放,让技能之光尽情闪耀鹏城。

“国内每年石油开采的增量,一半以上是中海油贡献的。而我的工作,就是尽可能减少设备故障。设备少发生一次故障,海上生产设施少关停一次,就能为国家挽回不少损失。”

于海军就是其中一位高技能领军人才。2009年,从石油大学毕业的于海军,加入中海石油当了海上平台的一名仪表工。多年来,他不断打磨技术,把新老技术一一吃透,并坚持技术创新,积极参与多项技术革新改造和难题攻关项目,逐渐成长为行业的技能领军人物。

去年10月,在面临台风“圆规”袭击时,中海油位于南海的恩平油田群成功实现无人条件下正常生产,挽回原油产量损失超过10万桶,创造经济效益5300多万元。这是中国海上油田首次实现台风期间无人化生产。其中,于海军全过程主持参与恩平自控系统项目建设和分公司生产指挥中心建设工作,为油气田智能化建设探索思路,为海管无人远程自动置换提供解决方案。

“深圳非常重视创造技能人才成长的环境,未来,我相信我们能掌握更多新技术,培养更多技能人才,用技术保障一线安全生产,为国家能源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于海军表示。

近年来,深圳坚持“高端引领”培育新时代技能领军人才,设立了“鹏城工匠”作为技能人才的地方最高荣誉,每年评选10人,予以每人50万元重奖;每两年遴选100位“技能菁英”,培养储备一批具备国际视野的青年领军人才。落实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等技能领军人才的奖励补贴、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等优惠待遇,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时代风尚。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评选鹏城工匠58人,技能菁英233人,2人荣获“中华技能大奖”,填补了我市在该奖项的空白,71人荣获“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314人荣获“广东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的培育工作成效显着。

技能成才,青春闪亮

以“高质量技工教育”成就精彩人生

超燃!当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场传回喜讯,深圳选手勇夺两金一优胜奖,整个深圳为之沸腾。这是深圳选手参加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零的突破”!

“1761个日夜的奋战,给我带来的不仅是金牌,更是为国争光的信念、技能成才的自信、不畏困难的勇气。”世赛赛场上强手如林,比如云计算项目,年仅22岁的陈新源的竞争对手不乏世界名校,还有来自三星、亚马逊的前员工。陈新源凭借着平时高标准的训练与丰富的大赛经验,在比赛中快速调整心态,稳住了节奏,最终取得了胜利,为中国队赢回了这个项目的首枚金牌。

世界技能大赛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深圳三名来自技工院校的选手取得如此佳绩,展示了深圳高技能人才的培养质量登上世界一流水平,也折射出深圳在技工教育上所作出的努力和成果。

记者了解到,深圳以深度产教融合为牵引,推进现代技工教育体系建设。全市共有11所技工院校,其中2所技师学院,累计为深圳市全日制培养和社会培训高素质产业工人100余万人次。全市技工院校现有在校全日制培养学生约4.6万人,高级工和预备技师班学生比例超过40%,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深圳技工院校围绕深圳“20+8”产业集群规划布局,打造特色明显、优势突出、各有侧重的特色专业和重点专业。基本建立与深圳产业结构相适应的专业体系,共开设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85个专业。全市技工院校合作企业1261家,与亚马逊等64家世界500企业共建特色学院。

劳动者学技能,政府来买单

以“大规模技能培训”提升劳动水平

“受益匪浅,通过线下的面授课,有行业专家讲解,有现场实操,还有小组讨论,动手能力大大提升,真正掌握了技术。”刚刚参加完鸿蒙系统应用技术公益性职业技能培训的小李兴奋地和朋友分享,他认为,鸿蒙系统行业前景非常广阔,提升自己的技能也就提升了未来的就业竞争力。

“怎样才能有技巧地推荐产品?”“如何才能提高人气?”……在直播电商运营的公益性培训课上,气氛非常热烈。资深直播电商运营老师通过理论+实操的方式,向学员们传授电商直播活动策划、直播脚本与撰写、B/C电商直播推广及带货实操等知识,非常受欢迎。

深圳建立健全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完善技能提升激励、载体平台建设等方面工作措施,推动形成“1+N”政策体系,广泛开展在岗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培训,持续实施重点就业群体技能帮扶政策,近三年累计发放各类培训补贴资金44.6亿元,在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同时推动全市技能劳动者整体素质明显提升。

与此同时,深圳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围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行业和“四新经济”领域,全面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组织开展公益职业技能培训,覆盖工业机器人、BIM模型创建、鸿蒙系统应用技术、芯片应用技术等核心职业(工种)。

课程免费、教材免费、线下面授、理论+实操、不论户籍和年龄,还能获得培训合格证书……这样的公益技能培训除了受到学员的欢迎,同样得到了企业的大力支持。

“政府举行的公益性培训项目,瞄准新兴产业的痛点精准施策,解决了企业招人难、培训周期太长的痛点,又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负担,推动了产业人才的发展,大受欢迎。”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赫连介绍,去年企业参与人工智能培训近1000人次,大约5万课时。

人才好不好,市场说了算

以“市场化人才评价”推动人才队伍建设

挺胸、撸袖子、踮脚、甩头、倒水……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晚会上,优必选Walker机器人作为新时代的深圳人登场,它们在舞台上配合场景表现出不同表情,依据歌曲同步卡点跳舞等动作,让观众们印象尤为深刻。

“团队对Walker机器人进行了全新的交互及舞台表现力设计,设计了一套细腻而拟人的动作,历经数十日通宵达旦的开发和调试,实现了完美的效果。”胡亚楠就是优必选科技其中的一名“人机交互设计师”。

人机交互设计师是一个新兴职业,今年才被国家人社部纳入新职业,市场上的需求很广。然而如何体现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人才好不好用,市场说了算”,深圳市人社局加快推动新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和评价,特别是大力发动产业龙头企业,以企业真实岗位标准为引领,牵头制定评价规范,从而带动行业技能人才快速成长。优必选科技作为行业龙头,自行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胡亚楠参加并获得了“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职业“二级/技师”证书。

“作为新职业,这是目前最权威的证明材料了。”胡亚楠表示,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认证,是对自己专业的认可,未来职业道路将更加宽广,自己也将在技术上不断打磨,不断创新,践行“工匠精神”。

记者了解到,在技能人才评价上,深圳市不断创新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化、专业化、多元化”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体制改革,全面推行以企业、院校、行业协会等为主要载体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为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有力支持,也让技能人才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其中,在全国率先实现华为、腾讯等企业认证与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一试双证”;在全省率先开展特级技师评聘工作,打破技能人才成长的天花板。“一企一策”定向指导我市快递、物流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惠及近10万快递物流行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据统计,目前全市已备案评价主体155家,全年核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9万余本,评价总量和发证量居全省前列。

庄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