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各区动态

新项目总投资548.3亿元!深圳罗湖新城崛起 未来可期

2022-12-14 17:04 来源:香港商报

字体大小:

70221214124104000504.jpg

接近年底,深圳拿出非同一般的状态全力冲刺拼经济。近日 ,深圳市2022年12月新开工项目启动活动在深圳至深汕合作区铁路工程罗湖北站项目现场举行。据了解,本次新开工活动,深圳全市共启动项目247个,总投资3775.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2.4亿元。其中,罗湖区纳入本次新开工活动项目共21个,总投资548.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6亿元,罗湖新城崛起,未来可期!

深圳至深汕合作区铁路工程历时5年完工

此次启动活动现场位於罗湖区的深圳至深汕特别合作区铁路工程罗湖北站项目工地,该项目是此次启动的核心发展项目之一,也是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础设施。

据悉,该铁路起自深圳枢纽西丽站,终至深汕特别合作区深汕站,新建正线全长约125.520公里,其中,深圳市区段52.541公里,惠州段56.065公里,深汕特别合作区段16.914公里。设西丽、罗湖北、坪山、惠州南、惠东、深汕共6个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建设总工期5年。建成后,这条铁路将有效加强深圳与惠州、深汕合作区、汕尾的高速联系,支撑湾区对接粤东,促进区域均衡发展,对加速深圳都市圈发展、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深汕铁路上的综合交通枢纽之一,罗湖北站衔接深汕铁路、3条地铁、2条中运量交通线,周边道路也将提级改造,将成为罗湖区北部门户的交通桥头堡,加速城区北拓进程。

清水河重点片区将成为罗湖未来经济增长新引擎

当天启动活动上,罗湖区共集中启动了21个项目,涉及产业发展、城市更新、医疗卫生、交通保障等多个领域。其中,清水河重点片区是罗湖区的大梧桐新兴产业带与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的交汇点,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同时也被列为深圳市20个重点开发建设区域之一。

罗湖区高度重视清水河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工作,2019年10月,罗湖区委区政府高位统筹,组建清水河重点片区开发建设现场指挥部,统筹协调清水河的各项开发建设工作。2022年初,现场指挥部统筹范围从清水河延展至笋岗、东晓片区,正式更名为“大梧桐新兴产业带(笋清-东晓片区)分指挥部”。指挥部成立以来,在规划统筹、空间拓展、招商引资、市政建设等多方面取得突破,成功解决了一批历史疑难问题,啃下了一批“硬骨头”,助力清水河打造总部经济集聚区。清水河重点片区也是深圳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枢纽级TOD之一,未来将形成1条高铁、3条地铁的山水站城枢纽,借力高铁、城际、轨道的布局,全力引进总部型、平台型、流量型企业,推动成为罗湖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聚焦产业升级、城市更新

罗湖抓好经济发展主轴线

决定城区发展能级的因素很多,但最为关键的还是要看有多少产业“高峰”。去年,罗湖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24.8%,市里部署的“20+8”产业集群中,罗湖共承接“7+1”产业集群(软件与信息服务、智能终端、数字创意、现代时尚、新材料、大健康、安全节能环保等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区块链1个未来产业集群)。

产业为立区之本,项目为产业之源,今年一季度发布的《罗湖“一主两区三带”重大项目实施计划书》,通过以167个重大项目为抓手,以10个重点片区为载体,聚焦核心,助推新兴产业在罗湖集聚发展,加快构建“一主两区三带”产业发展新格局。 未来,罗湖将加速推动湖贝、蔡屋围统筹片区建设,以及城建梅园、招商中环等十二大产业项目的实施,创新城市空间统筹利用模式,在国土空间拓展、存量土地开发、土地立体利用等方面先行先试,推动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全面提高综合承载力,探索高密度建成区国土空间统筹利用新路径,建设旧城改造可持续发展示范区。

“过去五年,罗湖区新增产业空间446万平方米,未来两年还将释放200万平方米优质产业空间。”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范德繁介绍,“今天的罗湖赶超奔跑,奋斗不止;明天的罗湖新城崛起,未来可期。”接下来,罗湖区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工作主线,牢牢把握年关岁末这一关键节点,奋力争取项目招引建设最好结果,为全年各项工作收好官、明年工作开好局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 易小婧 通讯员 易芬 陈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