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湾区资讯

4000供应链企业云集深圳

2022-12-13 14:4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大小:

9221213052021000521_1.jpg

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全国首批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首批国家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商贸服务型、空港型、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这些称号都指向——深圳。

今年,同济大学中国交通研究院等牵头发布了《中国城市物流竞争力报告(2021)》,从城市物流吸引力和城市物流辐射力等多个维度,对国内主要城市的物流竞争力进行量化评价。在这份榜单中,深圳位列第二,仅次于上海,排名较上一年再进一步。

作为融合运输、仓储、货代、信息、金融等行业的复合型服务产业,物流业对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作用显著。深圳是全国最早将物流业确定为城市支柱产业的城市,目前深圳现代物流业整体竞争力保持全国领先。

物流业增加值超3000亿

“2021年,全市物流业增加值3084亿元,占GDP比重约为10%。历经40余年发展,深圳物流业实现了由传统运输到物流配送、综合物流,再到供应链服务的产业链延伸和价值链跃升”。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物流设施层面, 深圳海空双港两翼齐飞,国际班轮航运网络覆盖全球,机场国际航线持续扩展;北向铁路货运通道基本形成,实现与中西部省份便利连通;全市高快速路通车里程605公里,便捷连通港口、机场和主要产业园区。据深圳统计局数据,2015年-2021年间,全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增速均超过两位数。

重点物流企业超百家

市场层面,深圳现代物流业发展坚持以市场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一批物流领军和创新型企业成为深圳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坚实力量,持续为实体经济赋能。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统计,目前全市物流企业超过8万家,其中上市企业10家、市重点物流企业数量103家、供应链服务企业超4000家。

由深圳越海全球供应链开创的“C2B+DIY”模式,被商务部定义为“流通制造业”模式,已成为供给侧改革经典案例。该模式下,越海扮演了工厂与物流双重角色,直接对接品牌与电商,并可以根据客户特殊需求,打造小规模DIY产线。依托国内国外广布的分仓,越海可以帮助品牌商先接受消费者订单,然后高速展开组装、生产、配送服务。通过提供原材料采购、生产制造、分销、仓配、金融、信息交互实现了物流与制造一体化。

智慧物流竞争优势凸显

《2022年深圳物流供应链服务业发展现状及趋势研判调查报告》显示,93%的深圳物流与供应链企业在实际运营中积极运用物流信息化技术、新一代智能技术及自动化、智能化物流装备,以节省企业物流成本,提升运输效率和企业核心竞争力。智慧化的运输、库存、订单管理系统,自动分拣、传送设备以及机械臂、AGV机器人等被规模应用于企业生产。

北京研精毕智的市场调研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智慧物流行业企业主要集中于北京、上海和深圳等一线城市。其中,深圳在全国市场中占比达到18%左右,在全国市场中具有明显优势。

促进物流业态模式创新

物流与供应链协会秘书长郑艳玲认为,推动物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是提升行业组织化、集约化水平,促进物流降本增效、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路径。

记者了解到,促进物流业态模式创新发展已经被写入《深圳市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其中提出,深圳将促进物流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支持物流企业与制造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创新供应链协同共建模式。促进制造业在生产基地规划、厂内设施布局、销售渠道拓展等方面引入专业化物流解决方案。鼓励和引导物流企业与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高端制造业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加强战略协同,抱团拓展海外市场,实现由企业单独竞争向供应链协同竞争转变。此外,强调要打造高品质冷链物流服务体系,提升冷链物流数字化水平,探索开展冷链共同配送、“生鲜电商+冷链宅配”等新模式。

(记者:肖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