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湾区资讯

“两点”“两廊”格局 大湾区创新平台加速构建

2022-12-20 14:32 来源:香港商报

字体大小:

70221220093832000432.jpg

广东省大湾区办专职副主任祝永辉近日谈到大湾区科技创新未来发展时表示,广东将加快构建深港河套和粤澳横琴“两点”、广深港和广珠澳“两廊”的创新格局,协同港澳推进建设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广东着力建设10个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推动大湾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6万家大关。

此外,广东省提出做大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支柱产业,巩固提升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优势产业,积极发展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未来产业,争取再打造若干万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壮大一批百亿级和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不断提升产业集群配套能力。

打造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制造业当家的大湾区,科技创新是支撑。广东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6年居全国第一,深港穗科技集群连续三年居全球第二。

广东将紮实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广大投资者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具体而言,广东将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加快构建深港河套和粤澳横琴“两点”、广深港和广珠澳“两廊”的创新格局,协同港澳推进建设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推动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高水平人才高地积厚成势。

“湾区通” 擦亮营商“金字招牌”

与此同时,广东在提升粤港澳市场一体化水平,为广大投资者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也不断发力。据悉,近年来,广东以粤港澳规则相互衔接为重点,持续拓展法律、会计、建筑等领域的职业资格认可和标准衔接范围,着力提升口岸通关效率、促进金融互联互通、推动资金跨境流动更加便捷。

祝永辉透露,广东将着力让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成为广东的“金字招牌”。为此,广东将深入实施“湾区通”工程,加强与港澳在市场准入、产权保护、法治保障、政务服务等方面的规则衔接,主动对接实施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

近年来,中央积极支持大湾区建设横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合作平台,在产业发展、对外开放、民生合作、财税等方面赋予了极具含金量的重大支持政策。祝永辉表示,广东积极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和澳门“1+4”多元化发展策略,高水平、高起点建设横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合作平台。

记者 黄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