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湾区资讯

深圳地铁16号线今日开通运营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模达559公里

2022-12-30 11:2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大小:

20221230.jpg

12月28日,深圳地铁16号线正式开通运营。

据悉,深圳地铁16号线是连接深圳龙岗和坪山的重要轨道交通线路,线路起于龙岗大运站,终至坪山田心站,全长29.2公里,共设车站24座,全线采用6节编组A型列车,最高时速80公里。

全线开通后,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模将达到559公里,届时深圳东部的内部交通会更加畅通,区域发展也将在轨道交通的覆盖下进一步释放活力,同时还对“轨道上的大湾区”的加速形成、湾区城市“一小时交通圈”的加快构建发挥着重要推动作用。

采用全自动驾驶技术 线路运营更智能更安全

深圳地铁16号线是一条工期仅有1814天的“高效型”地铁线路,在多项建设和运营技术上实现了突破,不仅极大提高了建设效率,线路运营也将更加安全智能。

16号线车辆采用了目前最高级别的GOA4全自动驾驶技术,可实现全自动运行以及故障自动恢复,给乘客带来更安全、更平稳、更舒适的乘车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16号线还推出了国内首个“以行车指挥为中心”的智能运控系统技术路线。据介绍,通过这个系统,16号线有望极大提高行调的指挥效率,降低行调人员的劳动强度。

应急保障系统更安全。记者了解到,全自动运行车辆配备了多维度的安全探测系统,不仅能接触式、非接触式地探测障碍物,还能通过物理探测、视频传感器组合精准检测到轨行区地各类障碍物并提前预警。同时,考虑到全自动无人驾驶场景的应用,16号线一方面设置了面向乘客服务的调度管理平台,可以快速接听、对讲、响应列车内求助,并具备远程故障应急处置及视频联动功能。另一方面,16号线为运营调度和维修管理提供了高效便捷、灵活可靠的综合管控平台,满足紧急状况下的调度使用。

此外,16号线的应急保障系统还引入了工业物联网技术,未来将结合能源管理、智慧运维为设备提供全生命周期维护管理,为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再添一层保障。

客家文化浸润设计 构建丰富的地铁艺术空间

16号线线路站点的设计汲取了沿线客家文化元素,在“阳光+家”主题的基础上,将18座标准站设计分为“世居、客居、新居”三种文化特征,分别以“香槟金”“生态绿”“科技蓝”进行展现,体现“共住、共生、共荣”的美好愿景。

在标准站之外,16号线的装修设计师还将艺术品、艺术概念融入进各站点。不少站点的设计结合地点本身特色,形成独一无二的公共艺术风格。

“地铁轮轨与制动呼啸声的等效声级为81.5dB,频率范围是200—4000Hz,作品的灵感就来源于地铁‘心跳’的声音。”技术大学站艺术品设计师介绍,这是一个材质为镜面不锈钢和LED灯材质的艺术品,当地铁呼啸而过,便会形成跳动的流光,让人如同穿梭在拥有闪耀繁星的浩瀚宇宙,正好契合了技术大学站“科技之美、皆源自然”的文化主题。此外,主题为“荷影青青,月池盈盈”的坪山围站,以提取自客家围屋屋顶及半月池的荷叶等元素营造出独特的空间氛围,艺术品设计师在此基础上结合了站点周边的坪山小学及商业区域,将荷叶及半月池元素抽象放大化,打造了童趣化的系列雕塑。

站城一体延伸城市功能 推动区域融合发展

16号线建设过程中与城市更新项目相配合,秉承站城一体化的设计理念,以方便市民出行为主要目标,提升了附近居民的乘车体验。据介绍,曾为龙岗核心的老墟镇片区依托双龙站建设,在车站地面厅与城市更新项目的三个用地之间、更新项目与周边城市用地之间,形成了网络般的立体交通联络系统。道通人和,人聚业兴,这片具有百年历史的片区因轨道建设配合城市更新而重焕新生。

与此同时,愉园站、坪山围站、坪环站等重要站点的建设践行了“站城一体化”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愉园站的C出入口预留连通口,未来可接入商业中心走廊,串联建筑中庭可直达商业中心。坪山围站通过下沉广场把地铁与周边城市更新项目紧密相连,未来地铁车站将成为片区中心,打造怡人乘车环境的同时,方便乘客的出行。站城一体化可以加强地铁与周边地块的联系,充分发挥地铁客流集散效应,对于城市广场功能的延伸具有较大推动作用。

高效一体化的轨道交通网络系统可以促进区域融合和产业发展。深圳地铁16号线串联起深圳东进战略的枢纽门户区及核心引领区,在浸染沿线人文风貌的同时,也为东部地区协同发展,打造东部产业居住中心,连通深惠两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记者王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