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湾区资讯

广东高速公路总里程达11211公里 2022年全省铁公水建设投资将突破3000亿元

2023-01-04 17:06 来源:香港商报

字体大小:

70230102115900002400.jpg

2022年12月31日,记者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随着广连高速花都至从化段、宁莞高速潮州东连接线等9个高速公路项目陆续通车后,广东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1211公里。其中,6车道以上高速公路总里程超过5600公里,占比过半。全省高速公路车道里程数达5.7万公里。

今年以来,广东省交通运输系统不断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交通有效投资,预计2022年全省铁路、公路、水路交通建设投资将突破3000亿元,再次创下交通投资建设“广东速度”。

为交通强省建设打通快速通道

9月21日,湛江机场高速一期先行段通车;11月7日,珠海市香海大桥二期建成通车;12月26日,广连高速花都至从化段、宁莞高速潮州东连接线建成通车……2022年以来,广东高速公路建设步伐稳中有进。

据了解,2022年,广东建成(含改扩建)广连高速花都至从化段、宁莞高速潮州东连接线等9个高速公路项目,全省建成高速公路240公里,新增高速公路里程169公里,新增高速公路车道里程数1002公里,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1211公里,内联外通、便捷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正在加速形成,为交通强省建设打通了快速通道。

截至2022年底,粤东、粤西、粤北高速公路总里程已突破6000公里,缩短了粤东、粤西、粤北与大湾区的时空距离,打通了“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水缸子”“茶罐子”进入大湾区的快速通道,为广东建设交通强省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据统计,广东省高速公路出省通道总数达30条,与陆路相邻省区各开通5条以上高速公路通道,通港澳的5条高速公路全部建成。

多措并举助推高速公路高质量发展

广东在全国率先建立一套可复制、可借监、可推广的高速公路建设标准化管理体系,涵盖公路工程设计、施工、安全、造价等公路全流程标准化管理体系,支撑广东高速公路建设施工实现了“实施有规范、操作有程序、过程有控制、结果有考核、管理有依据”管理,助力广东高速公路建设实现了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

截至目前,广东省有深中通道、南沙大桥、惠清高速等国家级品质工程示范创建项目6个,开阳高速、大潮高速等省级品质工程示范创建项目46个,乐昌至广州高速公路大瑶山一号隧道等15个项目获得了鲁班奖、詹天佑奖、国家优质工程奖等国家级荣誉。

密织的高速路网,不仅让城市通行更新畅顺,还极大地带动了广东经济的快速发展。据统计,2022年,广东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车流总量超22亿辆次,比2019年增长10%,居全国第一。特别是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高速公路总里程已超过粤港澳大湾区,为粤东、粤西、粤北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有力的支撑,进一步助力广东区域协调发展。

为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当好“开路先锋”

在全国疫情不断反覆的背景下,广东充分发挥交通先行官作用。今年以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成立了响应的工作专班,第一时间认真贯彻落实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新要求,抽调专家成立技术专家组,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做好重大项目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实行并联审批,大大提高了前期工作效率,实现了52个基金项目如期开工的目标,项目总投资达9014亿元。

据预计,2022年广东省铁公水建设投资将突破3000亿元,其中,公路水路完成投资超2100亿元,省管铁路完成投资超900亿元,切实发挥交通运输行业在促投资稳增长中的重要作用。接下来,广东还将加快建设深中通道、黄茅海跨海通道、狮子洋通道,推进莲花山通道等跨江通道前期工作,加快建成能力充分、方式协调、集约利用的跨江跨海通道群,推动形成“十二纵八横两环十六射”主骨架高速公路网络。

记者:何嘉敏